Tansah酌雨

时光太短,万物之美太长。喜欢请比心,约画请私信。

总结了一些学水彩过程中的心得,之前在老师的公众号发过,这里把图片省略了。

----------------分割线-------------------


画水彩对我来说是与自己的博弈。

 

水彩,收有收的凝练,放有放的灵动,两者之间任何一个平衡点都给人以不同的感受。观赏不同画家画出的水彩,可以看到气象万千的平衡,就好像万物生灵,各有自己的活法,各自在这世界上寻求自己的平衡点,彼此并没有商量好,但还是共同构成一个妙不可言的世界。

 

我其实很向往洒脱的画风,但仍是收比放多,天性使然。我明白自己的局限,所以在画水彩的过程中,向不同的方向突破一点点,都会觉得战胜自己一点点,为此感到欣喜。我想,这就是水彩让我义无反顾的魅力吧。我一向觉得,画画是一种语言,它比文字更能表达一个人内心的逻辑和情绪。画画的过程是自己与自己对话的心境,拥有让人更加了解自己的神奇力量,而作品本身又是与他人沟通的桥梁。

 

自从学习画画以来,想通了许多问题,甚至性格都有些改变,感觉时间的重量变得不一样了,看世界的方式也不一样了。

 

画画是一个从观察到输出的过程,通过欣赏别人的画和审视自己的画,会发现,技术表现的不同只是表象,真正的差异在于每个人看到的世界本就不同,重视的角度也不同。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之后,可以打破那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幻象,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也没什么了不起,别人也同样能看到你看不到的。这个道理放到别处也适用。大家无法互相理解,不过是视野不同,大多不是什么主观上想跟别人过不去,所以很多问题,无解本身就是解。

 

在学习画画的过程中,我遇到很多问题,也有一些心得。这里分享一些自己的感悟,未必适用于每个人,但如果碰巧对你有用,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

 

契约精神

在我看来,教与学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契约,这个契约的目标是学生的进步。学生在履行这个契约的过程中如果还没有老师认真,那就是失职。无论学什么,其实都是为自己的人生筑基的一份工作。所以我在学习过程中一直会审视自己的态度和行为,弱化惰性和挫败感,一直提醒自己,是否对得起这份契约。

 

脱离实践的理论只是绊脚石

刚学画画的时候,听到周围一些有基础的人言必称一些专业词汇,显得非常高大上,我当时是非常蒙,曾经一度以为必须先明白那些才能画画。然而学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并不是这样。认知的顺序是先动手之后,带着问题去听理论,才知道那些理论在说什么,不然就像跟听天书一样。如果不动手,那么心里的疑问都是想象出来的。即便有人对这种问题作出解答,因为缺少实践的支撑,就只能是凭想象理解,因此引发更多想象出来的问题。这样会导致似乎有提不完的问题,然而学习本身还是原地踏步,简直是恶性循环。无论任何学科,理论是规律,而规律是基于事实和实际行动的总结。如果没有用眼睛和手去体验过,一味追求理论就是舍本逐末。我现在有时看以前的教学录像,看到自己当时问老师的蠢话,真是很想锤自己。有些问题,手上功夫不到达一定程度根本无法理解。大多数答案,其实在自己的手上。

 

不以“小白”自居

我对专业的理解,并不是必须是专业的人才有必要接受有效的训练,而是任何人都是经过有效的训练才有机会变得专业。正常顺序是,先训练,后专业。我们赶上了好的时代,学习资讯从来没有像这样丰富又唾手可得。无论是科班也好,业余爱好也好,无论从什么年纪、什么基础开始学习,学习方法对了,都有机会接近专业。不能因为自己是“小白”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觉得这个我做不到是正常的。不能因为我是“小白”,所以就没必要碰那么专业的东西,用那么专业的方法。恰恰相反,既然认可专业的方法能引导出专业的结果,越是基础薄弱不就越应该拿过来用吗?

 

平常心

我对绘画以及任何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修炼的技艺都怀着敬畏之心,做不好的时候,我想想自己投入多少有效时间,再看看做的更好的人投入的资源和有效时间,心里就有数了。我相信修炼任何技能都是首先有一个目标,然以后找到适当的方法,制定可行的计划,投入完成计划所需的资源和时间,尽力而为,就算结果不尽如人意,至少不留遗憾。人与人天资不同,没有可比性。但变得比当下的自己更好,是一个可以预见的结果。

 

不急

找到适合自己的练习方式,不照搬别人的套路。前一段时间看了微博上Proko老师发的视频——“艺术家们分享学画时遇到的最大阻碍”,国外的艺术家们分享了一些学画时的常见问题,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是rush,也就是画得着急。说实话,我因为工作的原因,可以用来绘画的时间并不多,这是一个难题。那么,我想,我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我针对自己的时间安排总结出一个解决方向,就是如何尽量在一张练习里领悟更多的东西。所以我就一直让自己记得,一定不能着急,我的目标不是完成作业,不是打卡,而是真正解决自己在画画里遇到的问题。适合我个人情况的方式,是在保证质的前提下再去争取量。着急是一种情绪,而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最没有用的就是情绪。

 

不怕犯错

有质量的练习,不等于不让自己犯错。因为不管让不让,想不想,怕不怕,反正都会出错的。更快暴露问题,就能更快解决问题。不能因为习惯一种颜色或习惯一种纸,知道自己用某种方法能安全地画出看起来好像还有点好看的图,就不去尝试其它的方法。简而言之,就是现在出镜频率很高的那句“走出舒适区”。既然是求学,那么修正错误就是进步的推进器。

 

培养自己的专注

专注是一种习惯,思维涣散也是!这一点不止画画,在任何场合都适用。我们普通人,实在是没有安装一心多用的多线程芯片。如果是业余学习,以努力之名在任何不恰当的场合开小差画画都是不智之举,尤其是工作时间。这无论对工作和对画画都不够认真严谨。而且一旦养成三心二意的习惯,想认真的时候,就会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并不是说主观想认真就一定能集中精神。除非是病理反应,否则天生无法集中精神不过是借口罢了,用了多少时间惯着自己的三心二意,我想大家心里还是有数的。如果平时不修炼,关键时刻想认真就能集中精神,认真一次还就一定成功的话,那些一直认真的人情何以堪呢。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干就好好干,学就好好学。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一心二用从来就没有什么两不耽误,有的只是东不成西不就。

 

不偏听偏信

我不是任何一个老师的脑残粉。我想,老师费那么大力气传授给我智慧,回头我要是变脑残地盲目崇拜老师,那才真是十分对不住老师了。相信老师与对任何知识抱有一颗敢于质疑和探询的心,这两者之间并不矛盾。我选的老师都提倡要多学多看,摒弃画种和门户之见,画出自己的感受,不要模仿老师。我是根据自己每个阶段的欠缺和追求,用自己最大限度的理智和审美慎重地选择了老师,绝不是盲目追随。

 

不站非黑即白的队

我个人的观点,无论是追逐月亮,还是收集六便士,都是本事,并没有哪一种选择更容易。很多人习惯性地把画画和梦想挂钩,又把梦想放在生活的对立面。但这个思维定式是如何来的,却少有人思考。我们平凡人确实能力有限,难免顾此失彼,但也不着急草率地站队吧,毕竟生命有无限可能。不说什么远大理想,如果在每一个选择的路口,能够割舍得起,每一次放手都是心甘情愿地与生活和解而不是别无选择地妥协,我觉得这就已经很了不起。尽力而为,即便最后是一将功成万骨枯里的那个骨,也好过从来没为自己战斗过。这个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不站别人的队,勤于思考自己的路,总会有好处的。

 

我学画的过程可以说很佛系了,除了认真履行每个阶段的责任,查缺补漏,并没有刻意追求过什么具体的收益。迄今为止,因为书法和绘画结识了贴心的挚友,也因为涉足艺术领域而接到了艺术类图书翻译工作和插画工作的机会。想太多也没有用,反正认真对待工作、生活和爱好,心之所向,必有回响。

 

以上。与大家共勉。


有人私信想让我推荐一些水彩学习的书籍,等忙过这段会写的。


评论
热度 ( 6 )

© Tansah酌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