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sah酌雨

时光太短,万物之美太长。喜欢请比心,约画请私信。

我是故人,也不是故人。

看了周五的奇葩说,辩题是:和失忆的人结婚生子,要不要帮爱人一键恢复记忆。

最近和朋友之间发生的事情,让我对这个辩题感触良多。

首先,我想到的是,从时间轴上讲,找回过去的记忆和增加新的记忆,没有太大区别。找回从前的记忆,从旁观者的角度好像是一种倒退,但对于找回记忆的人而言,他的体验还是全新的,他的成长是向前的。

不管你按不按,他迟早会有新的记忆打破你们现在的平衡,解决方案是想办法重新找到平衡,而不是阻止对方脑子里有你恐惧的记忆。需要澄清的一点是,你恐惧的记忆的未必是对方恐惧的。你之所以觉得对方过去的记忆那么可怕,是因为觉得现在你们在一起,在你的陪伴下,你有可能左右对方未来的记忆,但你对他的过去无能为力。这完全是一种错觉,实际上,即便是家人和伴侣,我们对另一个个体未来的记忆也不能为所欲为。

对于爱情,我们给别人祝福,说“白头偕老”。我们自己的愿望是,“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可见对于完美的爱情,我们大多数人的定义就是一起变老。

如果生命是一条河流,从入海点回望,相对于生命的终点那个自己,我们每一个现在都是一个失忆的人,从我们的现在到生命的终点这一块记忆还是空白。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会不断地增加这段回忆,现在一起的我们,在生命终点是相濡以沫,还是相忘江湖,都不好说。不管有没有那个按钮,这个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在面对,那就是我们要不要阻止对方成长,敢不敢接受对方的改变。我们每天都在按那个按钮,每天都在给自己和别人增加回忆,这是自然的状态。而选择不按,就是要做很多努力来阻止这种自然状态,谁能阻止自然呢,徒劳罢了。

我们如果牵挂某人,不管是友情还是爱情,我们会在脑子稍有空白就会想:他在干什么?可是我们多半不会问出来,有时候甚至是有一点隐忍地,不去问出来。因为虽然我们情感上特牵挂,特想知道他在干嘛,可是我们理智上知道他们在这一个时间点,在他所处的环境里,编织着没有我的记忆,经历着没有我的成长,他的记忆里不可能每时每刻都有我,我要接受这一点。同时,如果我一门心思的每时每刻都要到别人的记忆里插一脚,永远被别人的节奏牵着走,假以时日,必定精神崩溃,一事无成。他在构建从现在到生命终点里的回忆,这里面会有我,但不全是我,这是必然。如果不能接受这一点,很难长期相处。我在这种时刻要做的是什么,是编织好我自己的记忆,不能懈怠自己的成长,否则我不知道当他回来的时候,我是不是跟得上他的步伐。我要的是跟他并驾齐驱,不是焦灼地看着他的尾灯,否则过不了许久连尾灯也看不到了。

成长不是百分之百的褒义词,也有长列巴了的。按了按钮之后,反正不管发生什么改变,只要不是你想要的,在你看来就是长列巴了。能列巴到哪去啊,能比跟你在一起之后一成不变还列巴吗?

我们自己和十年前的自己比,会不会有那么一刻,觉得我真喜欢这件事,我真喜欢这个工作,我真喜欢这群朋友,我为什么才知道,我为什么才开窍,我为什么才遇到!这就是那种我们发自灵魂的,在有新的际遇时体会到的确实近似于失而复得的惊喜和感动!不管有没有那个按钮,你能获得这种体验,对方也有这个可能性。选择不按,就相当于要阻碍他改变。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一个人要改变的时候,总有家人或朋友给一些酸溜溜的反应。比如一个人要学一项新的技能,就有人说“学那个有什么用啊”,要找新的工作,就有人说“那个不靠谱啊”,要认识一些人,就有人说“看着不像好人”之类的,言之凿凿还很强势,实际都是在掩盖一种恐慌,就是万一你学会了新技能、万一你那个新工作真的好、万一你新认识的人跟你比我还熟络,你的精力和时间重新分配了,我该如何自处?不是很简单吗,他找他自己,你找你自己啊。人都会改变,一成不变的那是死人。这种改变也许是好的,也许是坏的,但必然是无可避免的,我们是要跟着朋友恋人一起改变一起成长,还是为了防止对方变坏的可能性,搞个无形的枷锁把他锁起来?我个人的选择是,我不但希望他拥有更多记忆,我希望我也是,我希望我周围的人都会变成内心越来越丰富的人,我也希望自己配得起他们的丰富,越是内心丰富的人,就越会有那种“我们没说好,但你也在这里”的默契。其实好多人都没弄明白自己有多渴望这种默契,因为它难得,很多人就理解为不可得,而做一些南辕北辙的事,比如阻碍别人的成长,以为这样就能永远安稳,我不变,你也不变,咱俩一直多有默契,这样自欺欺人有意思吗?

今天的我已经不是N多年前的那个我,我用多年的时间,找了多年的记忆。某天一觉醒来,即便最亲近的人,有时也可能发现对方如此陌生。以你我现在的价值观,如果我们发现对方还是能秉烛夜谈的朋友,我们的感情一定比原来还稳固。如果我们的价值观已经相去甚远,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不必过多感伤。人与人之间,难道不是本来就这样吗。

如果跟我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人失忆,我手里有一个按钮能恢复他的记忆,我要不要按。我选择我要按。因为在我眼里,每一个人都是失忆的,都在找自己的路上,如果你觉得对方找到了自己有可能跟你分道扬镳,就不让他找到……说的就好像你做得到似的!你不按,就算你不按,他在未来里也可能成长成一个可能跟你分道扬镳的人,连接受这一点的勇气都没有,还在一起干嘛呢?如果我从认识你开始,你就不许变了,我也不变了,我们俩一成不变白头偕老,怎么听都觉得是一句诅咒啊!这种所谓的幸福,在我看来只是海市蜃楼的牢笼罢了!这种幸福谁想要啊,反正我不要!

正在发生改变的人,灵魂都自带光芒,我不要陪伴我的是双目无神的玩偶,我要陪伴我的人闪烁着灵性,我希望他们一路向前,即便那个方向未必有我!


评论
热度 ( 4 )

© Tansah酌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