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sah酌雨

时光太短,万物之美太长。喜欢请比心,约画请私信。

当我们远离尘嚣,是在接近一些什么?——记明光一日

说话间我就不声不响地已经跑到云南了。这次到云南腾冲带了我的家属:台式机、录音设备、所有画材,基本上有这几样我就是要长住的节奏。

以上就是交代这一个半月我都在折腾啥,那么下面就进入今天的正题啦↓↓↓

探秘云南明光大竹坝自然保护区

 

3月12日,腾冲极北的明光大竹坝面向普通游客开放。像我这么拽的人,我感觉我不想凑第一天这个热闹,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我知道棠梨花还没开,我打算等花开才去呢。我如意算盘打的可好呢。

但是……11日,不造从哪杀来个巨可爱的美国妹子 Isabella,21岁,学了一年半中文,会说一点,基本上别人说中文她就瞪着一双“你们在说什么好像好有意思”的大眼睛看着我们。我给她介绍了明光,结果她就很期待,很想去,还特“深情”特期待地看着我问“Will you be there?”。

结果我就在明知我期待的棠梨花还没开放的情况下,莫名其妙就答应了一起去。想我堂堂女金刚造型,没想到遇到这种事就变成了:你萌!你说了算!

第一站到了传说中的云岩寺。我就不介绍历史什么的了,别人都介绍过了,你们百度吧。(对,我就是这样写游记,爱咋咋地!)旅游嘛,如果不身临其境,道听途说多少遍也是枉然。有图有真相就行了。为了让你们万一日后有机会到此一游,不会产生“还不如看照片”的想法,我故意拍的很渣。不管你信不信,我先信为敬!

坐坐车,爬爬山,就中午了。一竿子人浩浩荡荡走进了传说中的“杨梅园”。季节太早,没有杨梅,也没有杨梅花,但这个小角落我还是觉得挺美的。

纯天然的一桌大餐已经摆好了,八人一桌。在大家还在研究这个是啥,那个是啥的时候,我们的外国小盆友已经开启了“嗷嗷,这个好吃,那个也好吃”模式,吃的一脸满足。我在一边抱着土鸡汤喝的正嗨。

进徒步区之前,已经有一大队傈僳族姑娘小伙儿在等着我们了,一下车他们就唱着歌儿欢迎,这阵仗,还真感觉有点让人飘飘然呢。最难得的是,他们每个人脸上的表情,就是那种让你能感到是真的高兴。不是在给你表演,而就是因为你来了,他们高兴,从心里往外高兴都写在了脸上。想想在城市里曾经看过的每一张言不由衷地说着“欢迎光临”的脸,这些笑容让我开始思考,当我们远离尘嚣,到底是在接近一些什么?

整个徒步过程中,从开始到最后,身边五步之内总会有傈僳族的姑娘小伙在附近。你想跟他们聊天,他们就很热情地招呼你,你不喊他们,他们也不会打扰你。遇上水坑、石头、带刺的树,他们都会搀扶提醒,非常贴心。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反正走着走着就跟他们挽着胳膊一起瞎溜达了。

走到一处宽敞的平地,傈僳族的姑娘小伙围起来开始跳舞,招呼游客上,刚开始大家都不好意思。在下本着“不能留下垃圾,必须留下脚印”的原则,拉着洋娃娃先加入了跳舞的大圈,后来其他游客也陆陆续续加入进来。如果这个游戏也不参加,那个活动也不好意思,没有点儿不要脸的精神,还出来旅什么游啊!


徒步区我最喜欢的是里面的树,每一棵都好像是练习过舞蹈的身姿,树干有力量,枝条有节奏,在那站着就是一幅画。问了傈僳族小伙儿,说这个树叫火楸树(发音是这样的,我也不知道写的对不对)。我拍了好多树的照片,估计给别人看时候他们都会觉得我拍的都是一模一样的照片,但我觉得每一棵树都不一样啊,每一棵都有自己的风骨,每一棵都好看。

当天阳光太顶了,并没有遇上云雾缭绕的景象,心里还是觉得挺遗憾的。到了採云谷,却没有採集云雾的机会,内心里一直在想我之前看到的照片到底是什么天气什么时辰拍的呢?


快要走出去的时候,遇到了好多牛。据说这些牛很喜欢吃盐,如果吹哨子或者摇铃铛,它们会以为你要给他们喂盐,他们就会围上来,很危险,所以不让我们靠近,我也只能远远地拍一张照片了。

徒步过后就是激动人心的晚餐啦,我心心念念的烤全猪啊!其它菜都不重要,有这一个就够啦!比起以前吃的那种加了好多佐料的做法,我还是喜欢这种食材原始的美好,烤得香脆的皮加上鲜嫩的肉,咬一口是原汁原味的香!上桌后光顾着吃了,没顾上拍照。鄙视我吧!

大家吃得差不多的时候,傈僳族姑娘小伙们唱着祝酒歌来敬酒了。我本人不喜欢喝酒,但看着那些好酒之人被高颜值的傈僳族姑娘小伙们簇拥着,又是同心酒、又是三江并流的,啧啧啧,还真是笑的脸上都开出幸福花了。我们洋娃娃小伙伴喝得好嗨。

酒足饭饱,篝火燃起,大家又围着火堆跳起了傈僳族舞蹈。晚风很凉,我本身又是容易手脚冰凉的体质,一个傈僳姑娘邀请我跳舞,一拉起我的手就说你的手怎么这么凉,然后就双手把我的手捧起捂了起来。我好多年不走煽情路线了,感动什么的最讨厌了。

然后就是压轴戏啦,族长下火海!为了待客也真是拼了!

所有表演结束,一弯新月也已升起,导游喊我们回车上了。傈僳族的姑娘小伙们又夹道唱着歌送我们,白天一起聊天一起跳舞的几个孩子过来跟我们拥抱告别。我感觉我一年给出去的拥抱都没有这一天多,当面对那些可以很直接地表达自己情感的人,平日里那些小心翼翼的距离和防备都被打败了。在那一刻我竟然感觉不舍得,如果可能,我希望这些可爱的孩子是我日常中的朋友,我希望有人看到他们有多美,希望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从那些可爱的生命身上,是那么容易发现,原来可以人可以美成这样子!那里不止有新鲜的空气和水,集天地之灵气的花木山石,还有那些敬畏生命和自然、懂的善待同类的“我们”。

评论
热度 ( 6 )

© Tansah酌雨 | Powered by LOFTER